生命的独唱

2007-03-17 12:29 阅读(?)评论(0)

生命的独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生总有孤独的时候,生命不可能总是热热闹闹,高朋满座,互相倾吐,携手同行;你有可能独行独处,独力奋斗,置身陌生的环境,甚至意见不合群或遭受某种挫折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此时你是孤独的。不过,与孤独伴生的并非只有凄清寂寞。当此时节,只要你能驾驭自己,相反你会觉得孤独的空间很安静,很美丽。当你专心致志的去探求,智慧会在孤独的星空里闪光,思想会在孤独的境界中升华,并且你能体会到,孤独时最能还原你的个性,放任你的自由。
        倘若你被烦恼所纠缠,你不妨独自到草地上,放眼茫茫原野或仰观灿烂星空,任思绪随风飘飘,渐渐你会有天与地融为一体的感觉,烦恼散去,神朗气清,这时你会得到一些新启迪。 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被生嚣所困扰,你不妨独自到水边或树林中走走,看看鱼儿的游动,听听鸟儿的歌唱。慢慢地你的思绪就会沉静下来,一切因尘嚣困扰而带来的烦躁会一扫而光,并产生了超凡脱俗的感觉。这时的你,感觉到的只是自由自在,而决不是孤独。 
        夜深人静,孤灯夜读,或钻研思考某些问题,这时的你占有一个寂静无边的空间专注的思绪如电波,可以上穷碧落下黄泉,平时触摸不到的深层智慧被击发出亮光。平时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可能在瞬间找到开户钥匙。 
       “难得寂寞,静心活学”。伟大的著作,伟大的发明,常常是孤独环境下的创造。“十年面壁”,绝技奇功常常是在孤独的环境下练成的。 孤独的东西有它独到的美感,独到的魅力,独特的品格。 “前川深雪里,昨夜一枝开。”一枝,岂不孤独?然而格外动人。 独辟蹊径者唯其独,其成就格外引人注目,孤胆唯其独,其品格格外受人尊敬。 
        如果说,共同性的生活,共同性的创造,是生活之歌或大或小的合唱;孤独时节的生活,孤独时节的创造是你生命之歌的独唱。合唱有合唱的气势,独唱有独唱的韵味。 合唱是人人可以参加的,独唱却有的人胆怯。 孤独时节,愿你敢于独唱,唱出自己的歌,唱出自己的个性,自己的音韵。 

       感悟人生要能融入热闹,更要能耐得住寂寞;要学会独处,更要享受孤独。孤独的空间里可以静静的让思绪沉淀出智慧,可以回归朴实而本真的自己;孤独的时候也是一个心灵休憩的绝好空间,可以任由思想天马行空的去回忆、去感悟、去畅想、去假设、去神游。无拘无束的自由发挥。然后再回到纷纷攘攘的现实中来,接受一份回归的温暖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9-25 14:4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